Orbscan CTS提供敏感特异诊断圆锥角膜的方法

2008-04-03 00:00:00 来源:

  Orbscan角膜地形图系统(CTS)似乎是诊断圆锥角膜的敏感、特异方法。
  美国德州贝勒医学院的研究者评估了Orbscan CTS是否能将角膜镜引起的角膜变薄和圆锥角膜区分开来。他们招募了54位病人(或已被证实有圆锥角膜或可疑)、75位戴角膜镜者和67位正常对照者。用不同的病人按建模和确认研究两个阶段完成了这个病例对照研究。
  用角膜厚度指数和判别函数1(DF1)来评价区别以上状况的有效性,前者比较中央和边缘的角膜厚度,而后者评估角膜厚度和中央角膜曲率。圆锥角膜病人和戴角膜镜者中央和8个边缘测量点的角膜比对照组较薄(p<0.001),戴角膜镜者在下侧、下方及中央角膜的角膜厚度又比圆锥角膜者厚(分别是(p=0.013、p=0.003、p<0.001),而上部的差异意义不明显(p=0.07)。
  在建模时,圆锥角膜病人的角膜厚度指数明显大于角膜镜组和对照组(均有p<0.001),但是,后两组间没有差异(p=0.68)。圆锥角膜者和角膜镜者、对照者的角膜厚度至少相差1.16,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是91%和99%。圆锥角膜病人的DF1比另两组低,差异为-0.6,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是96%和99%。确认研究的结果与此相似。
  作者总结说,使用Orbscan CTS得到的角膜厚度似乎提供了诊断圆锥角膜的敏感、特异方法,也能为区别圆锥角膜和角膜镜引起的角膜变薄提供有用参数。详见《眼科学》杂志(Ophthalmology 2002;109:2336-41)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